初晴

我们就像这寂寥宇宙中的一颗暗淡的星,渺小而又散发着迷人的光。

心窗

        我推开窗子,屋内沉闷的气息瞬间消散了。就像一个人打开了封闭许久的心灵一样。

        往昔的白色窗棂,爬满了岁月的斑驳痕迹。时值深秋,窗外的爬山虎由绿转红屋内的电风扇依旧在不停地转着,而蝉依旧在原地叫着,乐此不疲,似乎在用断断续续的嘶哑来纪念生命的尽头。身后,那唱机还在悠悠地转着。一切安好,犹如回忆。

        “你终于回来啦!”正在这时,她的声音仿佛在我耳边响起,纵使我回想起我的童年……

        那时我还是一个小小的女孩,喜欢坐在窗边沉思。屋子里时常只有我一人,而寂寞则搅散在空气里。也许坐在窗边就可以感受到更温暖的阳光了吧?我总会这样想着,一边踮起脚尖向下看——狭小的巷子里依旧是空无一人,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停在靠北的角落。而在门前的水泥地上,只有两只黄白猫慵懒地趴着。我总会觉得很孤单,有时会打开窗户,轻轻呼唤,以引起它们的注意。但是它们始终没有听见我的声音。真是遗憾。

        不过好在不久以后我便有了她的陪伴。她叫小空,听起来有一种十分澄澈的感觉。在我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小空会和我玩耍。不过每当我向大人们介绍小空的时候,他们总是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小空并不存在。是的,或许小空就是我的幻想朋友吧,但是我并不介意她的身份。

        在天晴的时候,我们并不会拘泥于窄小的巷子,尽管它会被温暖的阳光所倾灌。我会带着小空跑到花门。它在巷子的尽头,充满了神秘感。有时候会有一只琥珀眼眸的黑猫跑来亲昵地蹭着我们的腿,我们会咯咯直笑,然后偷偷溜进里面。我并不是不害怕有关于花门的传闻,只是身边有了小空的陪伴,才对里面的一切充满了向往。我们在花田里面奔跑,而黑猫则会跟在我们的后面。跑累了会停下,然后躺进蒲公英的海洋,看着白色的绒毛缓慢地升上遥远的蓝天。小空告诉我,许多大人都不相信童话,不相信那些神秘的故事,不相信花门背后世界的存在。他们总是忙碌于生活的烦杂之中,把自己的心窗关得紧紧地,从而把童真束之高阁。但我们不可以用否定的眼光看他们,毕竟他们曾经是孩子。孩子总会长大的,但是不要忘记了童话,亦不要失去幻想。我有些迷惑,如果幻想始终是虚无的,那么不如脚踏实地而不去追逐泡沫。但是她摇摇头,一边抚摸着黑猫一边对我说,人们可以用幻想来填补事实的创伤。

        阴雨天气是时有的。小空悄悄对郁郁不乐的我说,我们不可以改变天气,但是不能让天气改变我们的心情呀。于是我们会坐在屋里安静地看书画画。我画了一扇窗户,说我就像一个透明的人,总是被别人忽视。我曾经想过打开我心中的窗户,但是我却屡屡失败。于是我只好将自己反锁在自己的世界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去和别人交往,因为我害怕他们会不了解我。小空听了有些疑惑,于是她画了一颗小小的星球,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桃心。她说每个人都像一颗星球,小小心灵,小小宇宙,亘古不变,光怪陆离。或许我在短时间交不到朋友,但是我应该为此而努力,我应该试着去打开自己的心窗,这样的话,外面的一切都会焕然一新。“不要害怕,你一定会成功的。”她握住我的手,我点点头,“我会的。”

        可惜我并没有和小空分享这一切,那个暑假一过,我便搬到了别处。我有了更大更明亮的卧室,落地窗让我可以体会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只可惜离开了那栋房子,小空就像夏天的冰激凌一样融化,又消失不见了。我失落了好一阵子,一天晚上,小空终于来了。她站在落地窗外,给我介绍她的新朋友,并向我告别。我站在窗帘后面,看着小空再次消失。幻想最终还是化作了泡影。

        后来我打开了自己的心窗,如同我们所期待的那样。我在班里交到了许多的朋友,并度过了一段又一段快乐的时光。有关于小空的一切都渐渐地被我遗忘,直到今天——我在秋天的深处又重回故地。

        初叶绕春台,枯藤缀秋窗。阔别已久,小空。我看着小空稚嫩的脸颊逐渐变得清晰明朗起来,竟忘了要说什么了。

        “这个世界,有你才会更好。你是不是要这么说来着?”小空拉起我的手,我们向下看去。我看见在空旷的小巷里,有一片青红色的爬山虎正慢慢地向下飘去。


评论

© 初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