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晴

我们就像这寂寥宇宙中的一颗暗淡的星,渺小而又散发着迷人的光。

向日葵与你

    小寒端着一杯牛奶站在窗前。春寒料峭的早晨,牛奶氤氲着甜甜的热气。不一会儿,窗玻璃便模糊了。

    小寒不由自主地抿了口牛奶,眼却兀自朝楼下望去——自己的车筐里果然又放着一束花。不过今天的花是向日葵。油画一样的色彩似乎可以驱散晨雾。这个季节向日葵还是比较罕见的吧。小寒歪头努力思索。想必送花的人为了她,也是煞费一番苦心了。

    这时米白色的窗帘微卷,扬起一个细微的弧度。楼下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小寒侧过身去,见是隔壁的小暖。她正从地下室里取出她柠檬色的自行车。小寒便停下手中的所有动作,看着她敏捷地跨上自行车,一摇一晃地骑出窄小如广口瓶一般的院子,宛如一个刚学会骑自行车的孩童。晨光熹微。

    突然,小寒似乎想起了什么,连忙举起陶瓷杯,将杯中的牛奶一饮而尽,匆忙扯过沙发上的书包,朝楼下跑去。

    小寒站在车子右侧,铁皮斑驳的车筐里,静静地摆着一束向日葵。花儿的光辉太灿烂、太耀眼,以至于盖住了剥落油漆的哗众取宠。

     迎面走来一个熟悉的身影,小寒伸长脖子,见是小暄。于是小寒赶紧用灰扑扑的雨披盖住车筐,仿佛在敷衍粗拙地遮掩住一个世纪的美好。

    好在一向大大咧咧的小暄并没有发现什么。小寒长舒了一口气。

    小暄笑了,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小寒,今天你可终于不让我再等你啦。”

    “对啊!”小寒跳上自行车,与小暄并肩行驶着。一路上,小暄不断地向小寒诉说着自己觉得很有趣的事情,叽叽喳喳,就好像小麻雀,真的很像她们这个年纪。有时小寒总是会觉得自己和小暄并不是来自于一个世界的人,一个温暖如冬,一个热情似夏。换做之前,她还是会很耐心地聆听的;而这次,她却始终心不在焉……

    又遇上红绿灯了。小寒清清嗓子,开始了与小暄的交谈。

    “小暄,最近你家花店怎样?”

    “还可以吧。不过最近四叶草和小盆栽很抢手,卖得特别好。估计现在我爸妈又去进货去了,都不知道陪陪我。好在有你。”小暄低头,心不在焉地回答。

    小寒心里一惊,又道:“小暄,如果我和我家隔壁的小暖成了朋友,你会介意吗?大人们都说小暖是一个好女孩。”

    但她没有发现此时小暄的脸上露出了几分异样的神色。不过小寒仍旧沉浸在自己与一个光彩照人的女孩做朋友的幻想之中,压根就没有发现这一点。

    听完小寒的话,小暄苦涩地笑了。

    很快,两个人之间的气氛便凝固了起来。仿佛有一团粘稠的液体积压在小寒的心头。她突然有些后悔和小暄说刚才那番话了。

    突然,小暄扯扯小寒。

    绿灯亮了。

    那是一种希望的颜色。

    于是两个女孩一起骑向学校。晨风鼓起了小寒的校服外套,背影上显得很是臃肿。

    一路上,她们始终没有说一句话。

    好不容易熬到了放学。

    放学后,天色已晚,于是小寒借机避开了小暄。走到楼下,小寒将车子推进地下室。这时她回过头,四处张望,见没有了小暄的踪影,才终于轻轻掀起灰色的雨披。细细掸掉花瓣上的灰尘,她才终于惊愕地发现:向日葵的有几片花瓣,都已经枯萎了。小寒不禁感到几分惋惜。多好的花啊。

    她抱着花上楼,小心翼翼地,生怕吵了专心学习的小暖。

    因为有了它,一天心情都很好。

    是夜,小寒趴在卧室的窗台上。小区里大多数人家都已经关灯了。而在偌大的小区里,她只能感觉到自己小小的台灯在亮。

    她又想起了那个雨夜,自己坐着一辆装满杂物的蓝色卡车搬到这里,活像一个异乡人。那时她正准备将最后一个包裹搬到楼上,顺便看见了刚和父母吵完架的她。大概是由于成绩的原因吧。她靠在布满小广告的墙壁上,昏黄的灯光打在脸上,长长的睫毛头投下一排淡淡的阴郁,充满惆惘与落寞。这时小寒便想到了自己包里的豆子。她递给她一个画有向日葵的许愿豆,并站在楼道里鼓告诉她: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的过程。她紧握住那颗豆子,将它硬生生地塞到了她的手中。几天后,朝阳的窗台上出现了一个画有笑脸的花盆,里面窜出一株小绿苗。

    虽然后来小寒还是猜不出究竟是谁送她的花,但是小寒悄然发现,原来自己也是有人关注的呀。所以说,自己当然也是受到了幸运女神的青睐的!

    她将那一束向日葵插在玻璃瓶里。吸足水分的花瓣,逐渐变得丰盈起来。小寒喜欢向日葵,她觉得,既然这样放置在朝北窗台的小小的花朵都能努力地将笑靥转向烈阳,何况她呢?女孩的眼中充满了希冀。

    于是久而久之,这个原本透明到灰暗的女孩,开始积极乐观起来。很久以后小寒才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多了很多……而小寒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时小暄总是会投来赞许而又羡慕的目光,弄得小寒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她真的非常感谢早春为她送来最爱的向日葵的人。正因为他,自己的生活才会发生这么大而又如此美好的改变……不过,小寒还是愿意将自己的秘密藏于心底。

    但是因为小暄细微的帮助,小寒终于打开了尘封的心扉。

    入夏,多暴雨。

    小寒站在窗边,看着那辆蓝色卡车再一次远去。她很想说些什么,可是她的拳头却始终紧攥着,额头上的稀罕沁出。却始终无动于衷。副驾驶上的女孩,正是小暖。直到卡车的一片蓝色最终消失在小寒的视线里,她都没有再回头看。

    别了。

    夜里,一声音,恍若春雷乍响。小寒翻身望向窗外。雨下得正大。而楼下,什么也没有发生……

    第二天一早,小寒醒来,便发现那盆花碎在了洇了水的墙角里。

    抬头仰望着那扇禁闭的窗,窗台上空无一物。小寒有些落寞。

    她找到小暄,与她一起将花盆拼好。她们一边拿胶水拼着花盆,小寒一边向小暄诉说着自己收到向日葵的故事,以及那段像在低空骤然熄火降落的热气球一般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了的友谊。

    “或许我和她本就是两条平行线吧,处于一种不平衡的水平,却永无交点。如果可以找到那个送我花的人,我一定会好好谢谢他的。”小寒站在小暄家的阳台上,望向夏日湛蓝的天空,认真地讲。然后,她将小苗插进花盆的泥土凹中。

    然而,小暄却笑了。她揉着肚子放下了手中刚刚端起的水杯。或许是因为太激动了,杯子差点儿砸在地上。

    小寒很是不解。

    “其实,送花的人,是我。”小暄背过身去,但小寒还是可以感受到她控制不住的笑容。她颤抖着嗓音,接着说道:“那时候咱们不是刚刚认识嘛,我看你好像心情不太好,于是就给你送了一束向日葵。对不起呀,偷看你的日记本是我的不对。不过,你果然和我想象的一样诶!”

    “其实,我们两个正如寂寥宇宙中的一颗暗淡的星,渺小而又散发着迷人的光呢。我觉得,能在现在遇见一个你这样的朋友,也真的是三生有幸了。”小寒拉起小暄的手,暗自感叹。

    “所以,感谢缘分使我们相遇。其实,我觉得向日葵明亮激昂的色调,像极了我们的友谊哦!”小暄点头默许。

    虽然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那颗小小的豆苗却依然是那么的生机勃勃,充满了活力。阳光透过薄薄的一层窗玻璃这射进来,空气里弥漫着向日葵的气息。在女孩们的欢声笑语里,夏日如火如荼。


评论

© 初晴 | Powered by LOFTER